➹公益傳播 Point ! ───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AI(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技術的出現正幫助身心障礙人士接收資訊及與世界互動。

在現今的世界中,我們十分仰賴資訊,但是這樣的現象可能讓感知、身體或認知上有障礙的人生活更加困難。幸運的是,人工智慧(AI)和機器學習技術的出現,正在幫助身心障礙人士與世界互動,且能夠協助他們使用數位設備和服務。

聲音互動

對於視力或行動受限的人們來說,語音技術的出現開啟了全新的網路行為。使用語音命令的AI設備(如Amazon Echo和Google Home)以及Siri和Cortana等行動虛擬助手,正在將語音技術納入主流,RNIB(Royal National Institute of Blind People)甚至還在他們的網站上提供了一個建議頁面,內容是關於盲人能在不使用手及眼睛的狀況下,使用Amazon Echo與網頁進行互動。

除了使視力或行動受限的人更容易使用網路之外,語音命令技術還為人們提供了一種更自然的方式來與互聯網服務進行互動。為了建立以有螢幕的Alexa Assistant為基礎的全新 Amazon Echo Show,Age UK 和Accenture開發的老人照護領航員是結合聲控、螢幕提示以及以雲端為基礎的AI技術,幫助長者用各種方式改善他們的生活福祉。長者在使用時只要說出指令,就可以很簡單的閱讀、學習、與朋友和家人交流、尋找當地的活動,甚至還可以接電話和應門。另外,還包括「Family and Carer」這個入口網站,讓家人和照護者可以確認長者的狀況以及他們的日常活動,例如長者是否該吃藥了或是給照護者新的指示。

圖像、文字,和視覺辨識

AI的技術正在幫助視障人士和盲人解讀圖像以及文本,例如Facebook開發了一種螢幕閱讀工具,可以向視障用戶描述照片,而Google的Cloud Vision API可以理解照片裡的對象所處的環境。

然而這不僅限於互聯網上的圖像,微軟開發了Seeing AI App,這個App可以為盲人和弱視群眾講述這個視覺的世界,幫助他們查看貨幣、閱讀手寫字和文本、藉由條碼識別產品、識別顏色以及識別周圍的人與他們的情緒,而這些行為都可以透過他們的手機鏡頭做到。自2017年7月推出以來,該應用程式已被20萬用戶下載,協助用戶獨立完成的任務已經有700萬件,這些任務在以前是需要有視力的人幫助才能完成的。

言詞轉換成文本

另一方面,AI有助於應對聾人群體面臨的挑戰,微軟與Rochester Instistute of Technology的National Technical Institute for the Deaf合作,試用微軟的人工智慧言語和語言技術,以支持失聰或聽障的學生。AI在演講期間使用一種高級的自動語音識別,將原始口語轉化成流暢、有標點符號的文本 ,為學生提供即時的語言字幕,這樣他們就可以在聽同儕說話與學習如何拼寫複雜的科學術語的同時獲得訊息。

研究人員表示,AI也正在接受讀唇訓練,由Google DeepMind和牛津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的「端到端」(end-to-end)讀唇系統能夠勝過所有其他自動讀唇系統。這項技術可以為聾人提供許多應用,並且可以很快看到改良過的助聽器、公共場所的無聲聽寫以及嘈雜環境中的言語識別等服務。

總結文本

並非所有容易取得的解決方案都只針對語音、視覺,和移動性,許多具有不同類型認知受損或學習障礙的人也都需要這些技術和使用這些技術的日常。

Salesforce一直致力於使用機器學習技術自動匯總文本的演算法,這可以幫助消弭患有認知受損者遇到的障礙,例如閱讀障礙、注意力不足症、記憶問題或低識字能力這些可能很難從互聯網上消化大量文本的人們。

研究人員表示,到目前為止機器人摘要的內容「令人驚訝地連貫且準確」,因此所有擁有各種認知能力的人都可以接收大量的訊息,例如社群媒體、新聞、電子郵件,和其他每天都會被其轟炸的文本。


▷Resources:

Anonymous. ( 2018, July 17). 4 areas AI makes the world more accessible. Charity Digital News. From
https://www.charitydigitalnews.co.uk/2018/07/17/how-ai-is-transforming-accessibility-for-disabled-peo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