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傳播 Point ! ───
 好的募款平台對於慈善機構來說是十分重要的工具。

愈來愈多線上募款平台的出現,讓慈善機構及其支持者能夠迅速且更有效地籌集資金。但並非所有的平台都可以免費使用,或者對慈善機構來說具有成本效益。

JustGiving是最早的線上籌款平台之一,自2001年推出以來已經為慈善機構募集了超過40億英鎊。但該平台的每筆捐款會扣除5%的手續費,並會在每個月向慈善機構收取費用;而另一個平台Virgin Money Giving則是會收取150英鎊的註冊費。

以下的一些替代平台可以減少捐款的縮減,而且它們也不收取訂閱費:

BT MyDonate

如何運作? MyDonate是一個由完全由BT資助的非營利性籌款平台,該服務讓人們註冊以捐款給慈善機構,或收集募款款項。
收取哪些費用?加入或訂閱不需要費用,也不收取佣金。但是使用金融卡捐款的話會在每一筆款項扣除15便士,而使用信用卡捐贈的話則會扣除1.3%,而這些扣除的金額將於慈善機構收到資金後支付。
優點:因為它是非營利性的平台所以可以免費使用,另外,捐贈享Gift Aid(英國稅務減免政策),且交易費用低。
缺點:仍然會收取金融卡和信用卡的手續費。

GoFundMe

如何運作? GoFundMe是由PayPal Giving Fund建立,GoFundMe讓人們可以透過PayPal捐贈給他們選擇的慈善機構並設置募款頁面,慈善機構必須先在PayPal的名錄中註冊方可募款。
收取哪些費用?加入或訂閱不需要費用。 2017年11月,GoFundMe宣布將不再收取每次捐贈的5%,而是用捐贈者留下的「小費」來支持網站運作。
該平台會在每次捐贈收取2.9%的卡片處理費以及25便士。
優點:無訂閱費;捐贈享Gift Aid。
缺點:捐贈者和慈善機構需要在PayPal註冊。

Givey

如何運作?一個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募資計畫進行的捐贈平台,該公司聲稱這各平台是針對中小型慈善機構設計。
收取哪些費用?加入或訂閱不需要費用,該平台收取捐款的5%(取自捐贈者)以為提供者及平臺本身提供資金。
優點:企業可以使用配套方案,他們可以將每位員工的捐款與兩倍的籌集資金相配,並提供免費行銷以支持慈善機構。
缺點:捐贈無法享Gift Aid(但慈善機構可以使用Givey的資料自行申請)。

Wonderful.org

如何運作?Wonderful.org是一個非營利組織,為募款計畫提供線上支持。
收取哪些費用?不需要會員費或訂閱費,也不需要卡片或手續費,取而代之的是成本由Wonderful Organization的慈善企業贊助來平衡收支。
優點:代表慈善機可享Gift Aid,捐贈金額可以100%捐給慈善機構。
缺點:平台規模仍然相當小,到目前為止只有不到600家慈善機構使用。

以下平台則是會收取會員費或服務費,但這樣做是因為他們提供除了點對點募款,也提供對個人捐贈的服務。除了為支持者或特定活動提供個人募款頁面外,他們還提供配套方案等服務,並串聯慈善機構與企業資助者。

Global Giving

如何運作?Global Giving是一個非營利組織,讓人們可以建立免費的募款網頁,並將慈善計畫與跟企業籌款的機會和企業社會責任倡議串聯起來。
收取哪些費用?該平台向英國慈善機構收取5-7%的服務費+ 3%的手續費。
優點:提供合作和配套資助的機會,以及培訓、支持,與工具給慈善機構。捐贈享Gift Aid。
缺點:慈善機構需支付5-7%的服務費以得到更多與企業相關的服務。

Good Exchange

如何運作?Good Exchange是一個非營利性的計畫,必須要透過與基金會、企業以及個人透明的自動配對,來提供資金給那些有補助金以捐贈予其他單位的人,而每個計畫也可以接受公眾的捐贈。
收取哪些費用?在捐款或在其他計畫或訴求中募集到的款項中收取5%的費用,但沒有交易費或額外的財務費用。
優點:無交易費用;捐贈享Gift Aid;串聯慈善機構、公司資助機構以及公眾捐贈者,為了推動慈善機構的募款,Good Exchange也提供慈善機構許多額外的獎勵服務,例如行銷建議、報告和客戶支持。
缺點:收取捐款的5%為服務費。

Localgiving

如何運作?Localgiving是一個專門為在地慈善機構設計的募款平台,可以讓募款人建立自己的網頁,也可以讓在地慈善機構與企業合作募款。企業合作夥伴可以支持慈善機構或個人活動,Localgiving還提供相對應的資金、其他地區撥款計劃、募款建議,以及其他幫助和支持。
收取哪些費用?慈善機構每年支付96英鎊的會員費;收取每次捐款的5%,以及1.%+ 10便士的捐贈費。
優點:串聯在地慈善機構與企業融資機會,並為個人捐贈者提供建立募款網頁的機會;捐贈享Gift Aid。
缺點:如果需要更多企業相關服務的話會收取會員費和5%服務費。


▷Resource:

Chloe Green. ( 2018, September 24th). The best free online fundraising platforms for charities. Charity Digital News. From
https://www.charitydigitalnews.co.uk/2018/09/24/the-best-free-online-fundraising-platforms-for-chari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