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傳播 Point ! ───
 若要有效地為機構募款,善用社區媒體並配合與地方人士或團體合作十分重要。

許多非營利組織都會因為缺乏社區意識、沒有明確的焦點或無效的品牌訊息,而陷入募不到款的窘境。根據2015年非營利研究合作(Nonprofit Research Collaborative )研究發現,小團體比起大組織更容易因為募款的問題困擾。

社區媒體是指非商業性、非隸屬PBS(公共廣播電視公司,Public Broadcasting System/Service)或NPR(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ational Public Radio)的媒體。社區媒體中心橫跨美國,與學校、地方組織以及鄰近的地方人士合作,提供空間給當地的公民新聞。

透過社區媒體與在地團體及地方人士合作,非營利組織可以獲得更多益處。以下是3種非營利組織可以利用社區媒體來募款的方法:

1. 與社區媒體建立策略性夥伴關係

與其他在地組織建立良好關係可以讓非營利組織受惠:可以藉由此拓展組織,並宣傳組織的品牌訊息。此外,與社區媒體合作也可以幫助非營利組織強化他們的服務、影響力以及永續性。

對於建立與社區媒體互利的合夥關係,非營利組織能夠做些什麼呢?

  • 發展行銷夥伴關係,以弭平各組織行銷計畫間的差距。
  • 透過參與各個組織的前三大募款活動,成為募款夥伴。

當每個組織都可以互相提供彼此缺乏的東西時,好的夥伴關係就產生了。與社區媒體合作可以增加品牌的曝光度,也可以在持續營運組織的過程中增加服務廣度。

2. 用社區媒體述說組織故事

透過述說非營利組織產生影響力的故事,提供這些組織能夠感動他人的機會,非營利組織應要成為一個述說真實且感動人心的故事專家。

非營利組織要怎麼利用社區媒體來說他們的故事呢?

  • 在社區媒體中心學習如何使用錄影、收音及燈光設備。
  • 用社區媒體提供的工具去創造故事,並分享作品在社群媒體頻道。
  • 將故事傳播給其他當地媒體。

非營利組織可以跟捐贈者說一些相關的故事,社區媒體可以幫助非營利組織更加有效率的述說。

3. 與在社區媒體有影響力的人成為夥伴

有影響力的人可以接觸到大批的受眾,並影響大眾捐贈決策。非營利組織應該要將這些有影響力的人視為朋友,社區成員可能會在捐贈前詢問他的意見,因此,這個朋友是有力量的,而非營利組織需要去發掘這樣的力量。

有影響力的人可以幫助你述說組織的故事,富比士(本文章出處)的投稿人Rebecca Suhrawardi說,微型影響者會提供一些像「真實性、獨特的觀點、深度故事,以及觸及更多合適受眾的潛力」的好處。

非營利組織要怎麼和有影響力的人在社區媒體共事呢?

  • 用推特來搜尋、追蹤,並加入社區媒體使用者的行列。
  • 在其他社群媒體頻道上找到社區媒體使用者。

在理想的狀況中,你會與在社群中有影響力的人串連,而這些人除了會支持你的組織,還會願意跟他們的追蹤者聊聊你的組織。

重點整理

非營利組織可以利用與社區媒體策略建立夥伴關係、利用社區媒體說故事,以及與有影響力的人成為夥伴,以促進組織長久經營。有效利用社區媒體可以增加品牌的曝光度,以及促進組織的訊息傳播。這些努力可以很明顯的提升組織的募款,並能夠擴展組織所能提供的服務範圍。


▷Resources:

Genia Stevens. ( 2017, Sep 27). Three Ways NPOs Can Use Community Media For Fundraising. Tforbes. From
https://www.forbes.com/sites/forbesagencycouncil/2017/09/27/three-ways-npos-can-use-community-media-for-fundraising/#1f1f581fd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