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國立中央大學公益傳播中心主辦的「第一屆公益傳播獎暨國際論壇」3月5日在中央大學大講堂盛大舉辦,公益傳播獎的徵件共有超過250隊參加,競賽分為海報設計組、攝影組及短片組,共30組入圍決賽。得獎的作品多半關心社會弱勢和底層,包括兒童受虐事件的關懷、銀髮族的長照,還有以第一人稱紀錄憂鬱症患者的日常。期發揮正向影響力,引發更多人文關懷。

本活動邀請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涂淳惠、台灣社會影響力研究院理事長吳嘉沅、青樺視覺董事長蔡青樺、財團法人公益傳播基金會執行長唐平榮及中央大學公益傳播中心主任沈建文致詞,亦特別邀請到俄羅斯、巴西、英國、美國、中國與台灣的重量級國內外相關領域貴賓來擔任國際論壇的與談人及公益傳播獎的決賽評審,以促進公益傳播領域之新知與經驗交流。

在開幕致詞中,周景揚校長特別感謝公益傳播基金會歐陽明董事長對中大公益傳播中心的支持,也期許中大公益傳播中心能成為台灣公益結合傳播的重要舵手。本屆國際論壇的主題為「重塑媒體的未來於社會公益」(Reclaiming the future of media for social good),中心特別邀請俄國紀錄片與電視公會副總裁 Nikita Tikhonov-Rau先生擔任專題演講者,Nikita為社會變革紀錄片之電影作家、導演及俄羅斯文化部紀錄片電影專題委員會的成員,他在專題演講中分享了在俄羅斯透過「第三部門社會實驗室」推動運用電影作為社會工具的寶貴經驗,以及電影產業能如何發揮深遠正向的社會影響力。

論壇三大主題分別為《攝影與公益》、《新媒體與公益》、《電影與公益》。第一場次論壇,邀請到政彰影像攝影師郭政彰、青樺視覺藝術總監蔡榮豐、英國Lensational創辦人兼執行長Bonnie Chiu、映莘攝影學堂攝影師張宏聲,分享各自在攝影與公益之間的連結,Bonnie也特別分享Lensational的創辦理念及運作模式。在第二場次的論壇中,點點善有限公司創辦人葉文宏、中國CM公益傳播創辦人陳炳炎、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博士包盛盈、巴西里約熱內盧聯邦大學新聞系教授Cristiane Henriques Costa及財團法人公益傳播基金會執行長唐平榮,則各自闡述理念、並討論如何運用媒體作為媒介,發揮其公益影響力,讓更多人能關注到相關議題。而第三場次的論壇,俄羅斯社會電影第三部門實驗室電影導演、製片人與藝術總監Olga Arlauskas、光的故事導演江昱德、磬石數位媒體有限公司執行製作總監王公誠導演及公共電視新聞部「我們的島」製作人于立平,探討或許未來能將公益議題結合電影,使其更觸動人心並進而讓人產生對社會的正向行動。

下午公益傳播獎的決賽,三個組別初審入圍的前十名參賽者來到現場,並上台簡報展示其作品,簡單介紹設計理念、作品意涵與呈現手法。並在晚上的頒獎典禮與晚宴,頒發各組前三名授予獎杯與獎金,鼓勵得獎者持續在公益傳播的領域中發揮正向影響力。其中海報設計組的第一名是「Their babyhood should not be like this」、第二名是「吸有動物」、第三名為「一抹」、佳作兩名為「小寶貝」與「一臂之力」。攝影組的第一名是「憼 Being with you」、第二名是「深坑獨居老人」、第三名為「再不覺醒只能吃塑膠」、佳作兩名為「穿梭在巷弄間的友善運轉手」與「施與受有福」。短片組的第一名是「我們會堅持下去,直到你看見我:以第一人稱體驗憂鬱症患者的日常」、第二名是給予,捧在手心的溫度、第三名為「守護小爸媽,給勵小爸媽」、佳作兩名為「我的藍天白雲 – 地板滾球運動」與「雲煙」,均為感動人心的作品。

公益傳播中心也於3月4日-3月5日在中央大學大講堂舉辦「公益傳播展」,展出內容包含:「第一屆義行獎」影片及精彩照片、公益傳播獎30組入圍作品、實習計畫「公益放映室」的溫馨影片、實習計畫「小人物大公益」的專訪海報與中心課程「數位行銷與社會影響力攝影專題-微笑老人展」,透過影像與文字的力量,讓更多人看見公益正能量。

未來「公益傳播獎暨國際論壇」也將持續辦理比賽,期待能讓青年學子培養人文社會關懷,並透過國際交流,提升傳播媒體的社會正向影響力,盼公益傳播能增加社會對公益領域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