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促進公益傳播領域之新知與經驗交流,國立中央大學公益傳播中心及財團法人公益傳播基金會於今年三月份在台北舉辦兩天的國際工作坊,邀請到國際重量級演講者來擔任講師,包括了俄羅斯社會電影第三部門實驗室的電影導演,製片人和藝術總監Olga Arlauskas,俄羅斯紀錄片和電視公會副總裁Nikita Tikhonov-Rau,英國Lensational創辦人兼執行長Bonnie Chiu,巴西里約熱內盧聯邦大學新聞系教授Cristiane Henriques Costa,中國 CM公益傳播創辦人陳炳炎先生,分享如何透過媒體傳播引發關注,以及各國媒體傳播的影響如何促使社群串連,希望公益的議題,能夠透過新媒體創造新價值以及良性的影響力。

Bonnie Chiu 分享Lensational 為一間非營利的社會企業,其宗旨為藉由贈予相機並提供攝影教學,透過拍照攝影給弱勢的婦女們在心靈上與經濟上的援助與扶持。國際上還有些發展中的國家其婦女沒有受教育機會,Lensational透過回收完好的二手相機,帶到較落後的國家,教導婦女攝影,舉辦攝影工作坊,為學校、公司、團體或個人提供活動攝影服務,販售相片及相關用品,舉辦相展,並將一半利潤給拍攝婦女,另一半用在Lensational的運作。

Cristiane Henriques Costa 分享了新聞媒體是可以用來解決問題,而不是如今我們常看到媒體只有晦暗誇大的報導。她提到Solutions journalism的觀念,解決問題的新聞媒體,應當是精確的,事實為憑地忠實報導反映社會的問題與其相關聯的後果,是涵蓋了對問題的回應與問題是如何發生。

而Nikita Tikhonov-Rau談論媒體是既具傳播功能,又能產生影響力,且能從中獲利。首先製作影片必須是個人先要有感受的事情,並且要有好的故事來鋪陳,接著你要參與其中並採取行動付諸實行。一部好的影片按讚數,或分享人次的提高,便提升了影響力,這就將你的影響力銷售出去了。電影觸動我們的心靈,喚醒我們的視野,改變我們看待事物的方式,他就不僅僅只是娛樂,而是發揮了無比的影響力。

Olga製作人談論其使用視聽溝通技術,製作紀錄片,目標是達成一種治療。具影響力的影片也能療癒社會,某種程度她像是一個醫生,糾正社會上不公義的事,也修正在影響過程中的瑕疵。她運用說故事來激發感情與人互動,而故事是無所不在,任何東西皆能成故事。故事的結構包含主角角色、主角面臨的問題是什麼,敵人有哪些,中間穿插戲劇性的轉折,最後用意想不到的方式獲得成功,而讓聽故事的人跟著角色獲得精神進化的過程。

陳炳炎分享創造公益傳播的更多可能,探索並實踐用公益傳播的方法來使社會問題得到更好的解決,他提到人們關心與他們自身相關的事情、突發事件或八卦,而傳播正好就是跟人們談論共同感興趣的話題,這些話題與你息息相關並且很生活化,帶有某種態度或價值觀,這個有價值觀的傳播才是最有價值的事。

五位專家帶領大家共同探討「媒體與社會影響力」及問題交流,透過講者豐富的實戰閱歷與分享,以各國風情及媒體風格不同的視角去分析,再加上講者與學員彼此交流,使學員在輕鬆和樂的氛圍下,獲取寶貴的經驗。期盼工作坊能成為公益傳播之國際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