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公益傳播中心舉辦公益傳播實習計畫,於107年4月至6月舉辦相關培訓課程,而後選出十位實習計畫特派員,於107年7月至108年8月進行為期一年之實習計畫,共分成三組分別進行不同的實習任務,組別分別為「公益放映室」、「公益實驗室」及「小人物大公益」。

「公益放映室」的任務是進行公益組織影片拍攝,特派員有呂庭岱、郭伯強、賴柏諭,特派員們於七月份拜訪了桃園市唐氏症家長協會,在與協會負責人洽談的過程中,他們看見協會對唐氏症患者的許多協助,背後有許多為了唐氏症患者默默付出的志工,因此決定要透過影片讓大家更了解桃園市唐氏症家長協會。在拍攝影片的過程中,他們參與的協會舉辦的烘焙坊實作課程,近距離與唐寶寶們和志工們接觸,而後剪輯出非常溫暖感人的協會影片。

「公益實驗室」希望透過社會實驗的方式,特派員有王怡涵、阮柏燁、高儀軒,喚起人們對於公益議題的意識,七月份的實驗主題是當有受傷人士跌倒了,周圍的民眾是否會過去協助?特派員邀請了一位演員拄著拐杖,在路上不小心跌倒造成隨身物品散落一地,測試路人的反應,在本次實驗中路上的民眾都非常熱心地去攙扶跌倒者,顯見台灣民眾對於陌生人都會熱心地伸出援手。

「小人物大公益」任務方式為透過採訪報導宣揚小人物的公益行為,特派員有彭梓宸、盧夢露,特派員們七月份採訪了兩位財團法人腦性麻痺基金會的成員,訪問了腦麻患者家長的照顧心路歷程,採訪完兩個家庭之後特派員們都對腦麻患者爸爸媽媽的辛苦都非常敬佩。

實習計畫輔導員邱瑾凡表示:「實習計畫剛開始是一個磨合期,大家都還在適應階段,但學員們都很努力地進行自己的任務,希望能有一個最好的呈現,相信接下來大家可以越來越得心應手,持續一起為好事發聲!」接下來每個月,公益傳播實習計畫特派員們都會帶來精采的作品,相關影片及電子書都會上傳至公益傳播中心官方網站及youtube頻道,各位敬請期待!

公益傳播中心youtube頻道: https://goo.gl/mKaHX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