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傳播 Point ! ───
 虛擬實境(VR)除了商業、娛樂等應用,還可以應用在公益上呢!

雖然VR技術在1980年代就已經出現,但實際普及則是在近幾年,因為價格等因素使得VR較過去更容易取得。

現在開始,我們將迎接VR 2.0的時代,因為價格親民頭戴式VR裝置的普遍,例如Google Cardboard,讓每個人都可以隨時隨地用手機看VR影片、使用VR app,或玩VR遊戲。就算沒有使用過頭戴式裝置,越來越多人有過360度攝影技術的電影體驗,而隨著360度攝影技術的普及,相關設備也變得更便宜、更容易取得。

有鑑於此,VR技術在公益部門也開始累積一定的人氣,而這項技術通常運用於讓使用者得到身歷其境的故事體驗。

以下對公益團體最常使用的5種虛擬實境應用進行簡單的介紹:

1. 提高關注度:

Alzheimer’s Research UK所開發的APP「A walk through dementia」、The National Autistic Society開發的「Too Much Information」,以及Animal Equality的「iAnimal」,分別是讓人們去實際體驗老人痴呆、自閉症,以及農場動物的生活狀況,讓人們可以更加瞭解這些疾病以及動物殘酷的一生,進而達到提高這些議題關注度的效果。

2. 募款:

現今有太多性質相似的第三部門組織需要爭取關注,所以有一小部分的團體開始使用VR體驗讓自己脫穎而出。例如Amnesty International使用「Aleppo bombing」、Dog’s Trust的「Sponsor a Dog」,以及charity: water的「The Source」,利用現場影像傳遞來引起人們的注意與關心,也因為這些影像體驗,讓他們的募款金額有顯著的提升。

3. 支持受益人:

利用VR的方式,讓受益人熟悉所在單位的各項設備或權益等。例如Royal Trinity Hospice的「Virtual hospice tour」,可以帶領病患以及家人熟悉醫院的環境、人員等。同時會利用VR體驗讓病患到處旅行,研究也顯示了這樣的VR體驗對於病情治療是有許多幫助的。

4. 學習工具

在教學領域使用VR技術,即是將VR作為一種學習工具。The Resuscitation Council (UK)的「Lifesaver VR」就是利用VR技術教導大家,當有人心搏停止時該如何處理;RNLI的「Beach Builder Challenge」則是運用Minecraft遊戲教小朋友有關戲水安全的知識,這些都是VR在教育領域的運用案例。

5. 感謝支持者

最後,就是利用VR技術來感謝支持者以及鼓勵捐助了。像Cancer Research UK的「The Life Garden」就是用VR獻給支持者一大片無邊無際的花園,以慶祝並感謝100,000名支持者的貢獻。


▷Resources:

Chloe Green. ( 2018, May 18). Five ways charities are using virtual reality. Charity Digital News. From

https://www.charitydigitalnews.co.uk/2018/03/01/five-ways-charities-using-virtual-reality/